首页 > 公司新闻
03-20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 建筑工业化的世界“野心”

发布者:腾讯房产 北京 浏览次数:

 [摘要]远大住工的战略版图,说小一点,整个中国地图,说大一点,整个世界地图

 

“远大住工的战略版图,说小一点,整个中国地图,说大一点,整个世界地图,”唐芬话未说完便笑了起来,怕记者以为开玩笑,又随即补了一句,“真的是这样的,只要在需要建设的区域,远大住工都愿意进驻。”

 

这一刻,唐芬仿佛两个人,一半总裁一半少女。虽然位居总裁职位,却一点架子也无,她的微信朋友圈看起来就像一个邻家女孩,会晒自己世界各地旅游照,还有亲情范儿的家居照,当然也少不了工作内容。

 

熟知她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学霸,很自信。在她的带领下,浸淫建筑工业化行业20载的远大住工将迎来爆发时刻,唐芬对此给的时间是2018年。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从2015年11月宣布“远大联合计划”以来,远大住工已经进入了30余个城市。

 

在一个仍是男性主导的房地产行业中,尤其是自出生就伴随着质疑声的细分领域——建筑工业化里,唐芬带领团队取得如此成绩,其背后能量可以想象。若用一句诗词形容她,那应该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 建筑工业化的世界“野心”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女士(右)接受腾讯房产记者专访

 

 

采访唐芬的那天,雾霾笼罩着京城。这一天,她的行程满满当当,上午,参加2016中国住博会开幕式,下午,做了一场直播、一场专访、一个演讲以及媒体群访。除了如厕,中间并未休息,全程精神奕奕,状态优雅柔和,连语速都不曾有过急躁。

 

这只是她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11月6日是唐芬最难忘的日子之一,远大住工发布了“远大联合”产业合作计划,并提出2017年完成1亿平米产能,实现全国布局及部分海外布局。远大联合计划,即远大住工向合作伙伴输出管理、技术及品牌,借助合作伙伴的渠道及资源开拓市场。

 

这个计划承载着远大住工的发展重任,唐芬主导。那天之后,唐芬的工作便异常忙碌,成为一名“空中飞人”,穿梭于各个城市间甚至全球出差。同事们都笑她,在公司的时间反倒像是出差。

 

不过付出终有回报,不到1年时间,远大住工已经落地30多个国内城市,并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打入多个海外市场,如苏里南和尼日利亚,以及欧洲的波兰。在联合开放的计划下,1亿平米的产能也已经完成近50%。

 

“如果不开放,1亿平米的产能是不可能完成的。”自信如唐芬,在这个模仿力很强的时代,她大大方方敞开家门,将远大住工20年积淀的经验及财富分享给后来者,欢迎那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致力于建筑工业化发展。

 

“在这个时代,守是守不住的,只有你敢于走出去,敢于把自己亮出去,而且你还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才真正拥有不可复制、不可抄袭的核心竞争力。”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 建筑工业化的世界“野心”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女士在住博会开幕式上代表企业发言

 

开放平台的背后,唐芬的另一个考量是成本与规模。建筑工业化仍然是工业领域,规模很重要,有了规模才有成本及管理的优势。

 

成本高于传统施工一直是远大住工推广的障碍之一。但随着量大的增加,成本已经接近传统施工甚至更低。计算成本时,唐芬开启了学霸模式,数据、专业词汇信手拈来。“如果远大住工一个工厂的产能效率能得到充分发挥的话,它的成本是比传统的施工还要低。”

 

2016年2月,国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当中提到用十年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新建筑的30%。

 

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比不到1%,市场高速发展的窗口期已到来。唐芬用一句歌词形容她的感受,“终于等到你”,积淀了二十年,守候了二十年,终于迎来了行业的春天期。

 

但政策的助推势必也会引来更多企业进入,竞争加剧,不过唐芬非常有底气,因为时间与经验,是再多的钱也砸不出来的。20年,守得云开见月明,远大住工走过很多弯路,犯过很多错,成为今时今日的财富,哪些路可以走,哪些路不会再走,唐芬非常清楚,而后来者却不知道。

 

行业大方向,唐芬看的一清二楚,小事情,她也追求完美。一个细节是,采访当天,记者带了两个公仔到现场当拍照背景,随手放在身后桌台上,唐芬发现了,便建议去掉塑料套,以取得更好的拍照效果。

 

拿着公仔拍照时,记者随手把一只男公仔递给了唐芬,唐芬瞬间由总裁身份切换到了少女心,笑着说,我想要抱粉色的女仔。

 

这就是远大住工总裁唐芬,以女性独有的细腻闯荡于男性主导的江湖中,丝毫不输底气,商场鏖战十余载,仍然保留一颗纯粹的少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