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新闻
03-20

对话唐芬:看不见的装配式建筑学问

发布者:新浪乐居 浏览次数:

  6月23日凌晨3:15分,唐芬踏入长沙的家门。

 

  尽管这么晚了,但她内心依然觉得很幸运。在长春机场焦灼半日后,这位远大住工总裁杀伐决断,毅然退票改飞青岛,再搭最晚航班回长沙。因为,第二日她要接待来自各地乐居主编们的造访。

 

  上午10点,唐芬准时现身,花了40多分钟分享远大住工成长的历程。她的语速柔缓,脸上始终挂着温和的微笑,看不出一丝倦意。熟悉唐芬的人都知道,她并不像电视剧里的霸道女总裁,总是给人一种无形的亲近感,哪怕是第一次相见。

 

  年轻时候的唐芬爱闯、爱拼,放弃了本可以让自己安稳一生的“金饭碗”,进入自己完全陌生的建筑行业。在2006年刚加入远大住工的唐芬对于建筑业、房地产一无所知,而今她是中国住宅产业化最大的IP之一。

 

  当谈及她为何从事这份职业时,她表示当时源于自己对广告行业的热爱接触到了房产地行业从而加入了房地产。而后又因为对建筑施工图纸格外感兴趣让她一头扎进了建筑行业。

 

  “也许是我自己本身女汉子的性格促使了我当初的选择吧。”她很享受现在这份职业,认为年轻的时候就要敢于去创新和多尝试。

 

  远大住工在中国建筑工业化行业已深耕21年,从最开始的“开拓者”到如今的“领航者”,经历了许多困难。如今,它是中国装配式建筑的领航者。“未来环保、节能、效率更高的先进生产方式必然会取代传统的生产方式。”她说。

 

  下午2:30分,唐芬与乐居新闻中心总经理陈海保先生进行了一场直播对话。开始前,她展现出很女人的一面,将桌上的公仔纳入怀里。当然,她也是一位2岁小女孩的母亲。

 

dcb9486df23f1e0dbfb7ad06190_p24_mk24_sX0.jpg

 

  以下为对话实录:(C=陈海保;T=唐芬)

 

  C:关于最近备受关注的雄安新区,远大住工是否有打算在这个新区有所作为?

 

  T:远大住工是非常看好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机会。既然是新区,那它的产业、建设都要新,不止是雄安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新区在建设的方式上都应该尽可能低采取高效、节能的生产方式。同时,我们在其它国家级新区以及其他非常乐意在发展中引进这种先进生产力的城市都是有所布局的。

 

  C:目前很多大型企业也在做装配式建筑,远大住工与这些企业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

 

  T:其实很多大型企业虽然也在做装配式建筑,但更多地来说应该是在使用装配式建筑,而不是项目的生产、制造。远大住工是属于在装配式建筑上的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所以我们与这些企业更多地是一种合作的关系。

 

  C:远大在很多城市采取合作方式扩张,这样的合作关系你们是否会担心会被“偷师”?

 

  T:之前还是有过担心,但后来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远大住工自身的成熟,这种担心就没有了。在任何领域,单靠“守”是守不住的,只有通过互相合作、相互扶持,才能使得价值得到成倍的放大。通过一年多远大住工联合的实例也正印证了这一点。开放合作使得价值实现更大化,远大住工也得到了更好地发展。

 

  C:远大住工联合的模式具体是怎样的呢?

 

  T:远大联合最早的定位是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整合我们的优质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同时远大联合企业还可以共享远大住工的持续创新成果,而且也可以向第三方企业输出装配。就好比“富二代”,联合企业的各个股东方都是有实力的。但是不能啃老,因为远大住工只能前期对企业进行一些技术帮助,后期还是要靠自己经营。

 

  C:现在不少企业总觉得建筑产业化是一块很好的蛋糕,盲目上马,您给这些公司怎样的提醒和建议?

 

  T:这也是我们当初做远大联合的初衷。中国人做事喜欢群起而上,很多人对这个行业认识度不高,准备也不是很充分就上马。也有些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企业进来,甚至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不良的恶性竞争,这对行业发展是比较大的伤害。远大住工从事这个行业二十多年,自身也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我们有条件,也有使命要把我们的能力开放出来,让很多的想来做这个事业的企业在我们的经验的基础之上,得到比较好的发展。也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建立建筑产业化的全新的生态环境,减少行业内没必要的错误投入。我们是非常开放的,欢迎大家一起来合作。

 

  C:您认为目前装配式建筑的门槛是什么?

 

  T:我觉得这个行业真正的门槛不在于资金和技术,真正的复杂在于看不见,相互之间有关联但是关联度又不大。装配式建筑的生产过程一定是一个贯穿始终的过程,而且还是一个从前到后、从后到前都是有相互关联的关系。就像我一直所提倡的理念:建筑工业化并不等于PC工厂,拼的更是对系统的管理能力。

 

  C:远大住工关于“出海”的战略是怎样的呢?

 

  T:目前远大住工早已经在海外设有工厂,下一步会考虑在印度、中东以及欧美等国家设立工厂,可能也会参照国内“远大联合”的这种模式。选择所在国当地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作,或是在海外开发建设的中国大型投 资企业进行合作。远大住工将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走出去,输出代表我们国家先进生产力的产业。

 

  C:远大住工对于特色小镇这一块是怎么看的呢?是否计划参与到其中来?

 

  T:远大住工之前一直还挺看好这一块,现在也仍然还在持续关注之中。前几年,很多地方和企业都盲目跟风想要建设特色小镇,但是没有人确切知道要怎么做,但现在大部分都达成了共识:一是特色小镇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产业来支撑运营,二是建设一定要采用环保节能的技术来实现。因此我认为建筑工业化在特色小镇的开发上应该也会大有作为。

 

  C:目前远大住工在建筑工业化上的发展水平和国外相比如何?

 

  T:客观来说,我觉得这个不太具备可比性。国外因为对于建筑工业化的需求量并不大所以发展也不会非常快。而且国外的住宅需求与国内的也不太一样。所以整体而言,也不太好用来比较。但真正来讲,中国建筑工业化在国际上无论是装备水平、生产规模、工艺等,都不会有一个什么差距了,甚至是更强,能够达到一个领先的水平。

 

  C:远大从“制造”走向“智造”,这两个字“制”和“智”有什

 

  详细对话内容,请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