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新闻
03-20

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会议点赞“远大示范”

发布者:凤凰湖南 浏览次数:

 

1.jpg

 

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2.jpg

 

考察团一行仔细观摩生产工位

 

3.jpg

 

考察团一行仔细观摩生产工位

 

4.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一行参观远大住工麓谷二期生产制造基地

 

5.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一行参观远大住工麓谷二期生产制造基地

 

3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长沙组织召开了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下午2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俞滨洋、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率参加会议的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辖市建委,重点推进地区和城市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装配式建筑典型企业、专家学者代表共计400余人,赴远大住工工业化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尖山印象公租房、远大住工麓谷二期生产制造基地参观学习。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高东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建华等陪同考察参观。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总裁唐芬携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智造湘军”成行业排头兵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再度明确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湖南作为全国推进装配式建筑起步最早的省份之一,先导先行,厚积薄发,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建设、较大的生产规模。作为中国率先启程探索建筑工业化的企业,远大住工起步于湖南、深耕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域21年,历经6代产品技术迭代升级,以全球超过50家生产制造基地的产能布局,全面支持城镇功能提升与产业转型发展。通过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东风,输出全套装配式建筑产品及施工技术服务,力拓海外市场,足迹遍及全球5大洲11个国家。凭借领先的产业示范效应,成为考察团的学习观摩重点。目前,以远大住工为首的6家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领跑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已成为湖南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

 

高品质践行“民生工程”显担当

 

日前,北京、山东、武汉等地出台新政,明确在保障房建设中推广装配式建筑。作为此次被列入重点观摩的远大住工尖山印象公租房项目,虽遇阴雨绵绵,但干净无建筑垃圾的工地、整洁有序的施工环境、精益高效的现场管理、极快的施工速度令考察团一行大为称赞。据悉,尖山印象公租房项目主体结构体系为装配式剪力墙,采用远大住工工业化技术体系建设,麓谷二期生产制造基地提供PC构件。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2万平米,可提供约3000套标准公租房房源,解决约6000人的住房需求,荣膺湖南省保障性住房示范工程和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建设示范项目等多项殊荣。

“十三五”期间,国家将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进一步出台一系列住房保障政策,构建包括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内容的住房保障体系。大体量的保障房建设,紧迫的民生工程,对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远大住工装配式技术体系为保障房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解决了其造价较低、质量要求高、工期紧张等问题,将为需求者们带去更快更好更绿色环保和舒适的居住体验。

 

智能工厂“遍地开花”促转型

 

在远大住工麓谷二期生产制造基地,考察团深入了解全自动柔性流水线作业、构件产品质量精控、信息化管理模式等。作为国内科技含量高、设备先进、单厂产能最大的工业化生产基地之一,该基地通过以工厂工业设备信息化管理为核心,构建起“设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的智慧型生产系统。

据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介绍,2015年11月,公司作出重大转型,面向全球发布“远大联合”产业合作计划,对外输出在建筑工业化领域积淀多年的技术研发优势和市场服务能力。一年多时间,“远大联合”已成功落地50余座城市,布局覆盖京津冀、长三角、中原经济区、丝路经济带、珠三角等节点城市,真正带动主导落地城市的装配式建筑集聚式发展。目前,远大住工全球拥有50家PC工厂,而伴随“远大联合”扩围态势的持续加速,更多智能化的联合工厂和海外工厂正在筹备,2018年可实现产能1亿平方米。

 

技术创新破解“地下生命线”难题

 

在远大住工生产车间内,以长沙劳动东路延长线综合管廊试验段为原型,按1:1比例打造而成的宽15.5米、高3.3米的综合管廊实体模型吸引了考察团驻足观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2016年8月上旬,远大住工创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造模式,自主研发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管廊技术,5天即完成45米管廊试验段的主体工程施工,打造地下综合管廊示范样板。考察团一行观看了生产施工纪实及施工动画演示,并就项目建设过程中关键技术节点、推进管理情况等作详细交流,“远大速度”获考察团一行高度赞誉。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介绍,装配式建筑发展将与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建设相互促进。建筑工业化创新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新技术,可提前将绿色城市、海绵城市的发展理念融于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中。目前,远大住工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技术日趋成熟,可满足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地下室、海绵城市相关的多种建设需求,并提供相应技术标准和实施规范;2017年1月,以“BIM+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远大行业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依托物联网技术,整合开发商、供应商、设计师、设计院、物流供应链等,形成行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参与各个环节的关键数据共享与协同。

陈宜明总工程师充分肯定了远大住工在建筑工业化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其率先以全面开放的姿态,带动并加速建筑产业转型高度认可。他指出,2017年装配式建筑将迎来重大突破与发展,各地要重点抓好提升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水平、积极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务实推进智慧城建等工作。他勉励远大住工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之路,加强产业配套,加大人才培育,延伸产业链,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持续向前发展。